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第二次交流会

  • 魏建武
  • 日期:2019-04-08
  • 598

       2019年4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李树深书记在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和要求,再次集体交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副院长任定成主持会议。

       王庭大院长介绍了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后,他说,思政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主持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历史上、在党的教育史上都是第一次。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国科大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门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我校思政课建设。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王庭大传达了李树深书记在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讲话。他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国科大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他要求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建设成让学生明理于心、终身受益的课程。他说,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是国科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他要求党委要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在学校的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需要,要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评聘等方面确保其在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马院教师再次交流了学习习近平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体会,学习了李树深书记在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感到振奋和鼓舞。孟建伟、方晓阳、陈天嘉、高兴和魏建武分别交流了自己学习和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老师们表示,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重视给马院教师极大信心,马院的思政课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将会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任定成重点讲了他学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要求的体会。他说,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政治要强”和“情怀要深”是对党、国家、人民的立场态度情感要求,“思维要新”和“视野要广”是学养和方法方面的要求,“律己要严”和“人格要正”是对品行的要求,非常全面。我们要按照“六要”的标准要求自己、建好队伍。党支部书记常征谈了他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学习体会。他说,“八个相统一”充满了辩证法,是我们加强思政课建设、做好思政工作的重要遵循。

       王庭大在总结发言中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高等教育是衡量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中心环节,作为高校的立身之本,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青少年处于“拔节孕穗期”,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我们马院教师要以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激励和要求自己,为搞好思政课建设、建设好国科大马院做出我们的贡献。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