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在党建学科建设论坛作主题发言

  • superuser
  • 日期:2019-03-25
  • 515


       3月23日,国科大马院院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庭大研究员,应邀在复旦大学召开的“第一届党的建设:理论体系与学科体系建设”论坛,作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主题发言。

       王庭大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党的建设理论体系。

       王庭大分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政治信仰,是夯实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赢得民心民意,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组织保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王庭大还围绕党建学科的重要性、党建学科的基本内容、党建学科的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积极争取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就我国高校加强党建学科体系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

       来自教育部、国科大、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