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 魏建武
  • 日期:2018-03-21
  • 1368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正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 尽管是星期日,上午9:00,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可容纳700人的礼堂还是坐满了本科生。他们来听一堂“传说”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题目是《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杨天鹏摄

       今年1月,张杰院士曾在雁栖湖校区为博士研究生讲授了一次公共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看到学长学姐们好评如潮,玉泉路校区的本科生们羡慕不已,他们派代表邀请张杰书记为本科生讲一次思政课。

       据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介绍,张杰这次讲授的是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形势与政策》的专题课。《形势与政策》不是一门很容易讲好的思政课。而思政课的“抬头率”问题,曾经引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注意。去年,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没有到,什么原因呢?内容不适应他们的需要。主要可能是“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所以亲和力就差了,抬头率就低了。

      面对学霸云集的国科大本科生,今天这堂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的思政课,张杰会用什么办法让学生“抬头”?

张杰思政课的报告主线 杨天鹏摄

       课程开始前,坐在礼堂第二排的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舒正低头看着一本《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的专业书,她没想到十分钟后,张杰书记在思政课上竟用了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导出了人类文明发展与能量和科技成正比的规律。

       9米宽、4米5高的电子大屏,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一场“烧脑”的体验。157张PPT,横跨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物理、化学、力学等多个学科1000多个知识点,数不清的连播动画以及同时在三个屏幕上播放的高清视频,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

       在讲到“道路自信”时,张杰连续抛出了一组七个问题让学生思考:中国近代落后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如何崛起?怎么养活人口第一大国?如何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怎样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证明了什么?他以世界范围的对比和大时间跨度的史料与数据作为分析推理的基础,引导本科生分析5000年来中华民族形成的文化基因,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所做的道路选择,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十九大之后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中国的崛起彰显着道路自信,大国重器更带给我们创新的自信。”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阮星程在课程结束后表示。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赵飞说,“保持文化自信是科研开创性创新的基础。”

       讲到中华文明的辉煌和衰落,张杰从大量的资料着手,联系史实,对比东西方文化,内容充实而富有文化内涵。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邱皓明说,“PPT里有大量的图表、数据和引证,这是用我们理工科学生惯用的分析问题方法在研究和解决问题,感觉特别亲切”。课程的最后一页PPT上,张杰还列出了28条参考文献,显示出科学家论证问题时的严谨。大家纷纷表示,这更像是一堂国科大理工专业同学们所熟悉的科学前沿讲座。

 

张杰用曲线对比东西方文明发展 杨天鹏摄

       “物理学家讲思政课确实不太一样。”在人文楼阶梯教室观看视频直播的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高远坤在课后表示,虽然没有在礼堂现场感受到3块电子屏同时播放4分屏视频的震撼,但张杰书记的授课形式和角度很特别。“他是从一个问题群出发,用逻辑推导的方式,引入国内外相关实践经验进行参考,进而深入研究问题和最终得出结论。”的确,这是一堂不同以往“先立论再论证”、“解释型”和“注释型”的思政课。

张杰向同学们抛出第三个问题群 杨天鹏摄

       2017级物理学专业徐泽鲲用“耳目一新”总结听课感受,他说:“这种用理科思维理解社会问题的思路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尤其是在光合作用公式的指导下,世界四大文明起源地可以自然地推导出来,这是自然科学的魅力。”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董蕴表示,“张杰书记用科学家特有的理性逻辑和辩证口吻,让我们深深触动于历史恢弘的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科学家的独到目光和深沉情怀。”

 

张杰讲授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探索社会发展规律 任晖摄

       课程中穿插的视频《我是中国共产党》,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国科大本科生中目前为数不多的党员之一,2015级物理学专业的姜昱韬深受触动,“我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是党员们默默奉献在各自岗位的剪影。中国共产党是谁?就是近8800万员中共党员。作为党员,我们要在默默奉献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国科大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研究型大学,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五国院士”的张杰,在两个小时的思政课堂上,让同学们闻到了最熟悉的味道——学术气息。这堂课上,手机不再是用来“低头”消磨时间的,而是用来拍照大屏画面留资料的。学霸们感觉需要消化的知识点太多,需要课下认真整理笔记、翻看资料才可以充分理解。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 杨天鹏摄

本科生提问 杨天鹏摄

本科生提问 杨天鹏摄

       张杰作为著名的物理学家,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十一年间,一直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多次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自2017年3月担任国科大党委书记以来,他极为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鼓励教师们结合国科大学生的特点创新教学方法,以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思路探索推进研究型、互动型教学改革,让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让学生喜欢。

       此前,张杰曾多次参加马院青年教师的集体备课。马院副院长任定成表示,张杰的思政课,教师们感受最深的是方法。“在国科大,用做科研的方法和精神讲授思政课,把思政课当成专业课来讲,就解决了‘亲和力’问题,思政课‘抬头’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如今,在张杰身体力行的带动下,马院的青年教师们都开始积极尝试用理工科学生熟悉的思维方式讲授思政课。教师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学生就会跟着老师一起学习和思考,“低头族”自然就会变成“抬头族”。

张杰回答同学提问 杨天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