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8春季学期博士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 高兴
  • 日期:2018-03-10
  • 674

       2018年3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王庭大院长主持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中国社科院李建国研究员、中科院战略院张凤研究员以及马院专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王庭大指出,博士生思政课讲哪些内容、怎么讲是关键,要将十九大精神有效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听得进去且入脑入心。高校思想工作会议上曾经明确提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高校思政课教师讲授知识要有理有据,引导学生正确的理解和思考问题。这次教学研讨会希望参会教师,就如何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教师特长改进教学方法,为国科大马院提出建议。

      2018年春季学期博士生思政课任课教师刘孝廷、李建国、张凤、孟建伟、王佩琼、常征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指出,思政课教师需要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既要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抬头率。同时认为,必须让学生理解和认同党的理论为目的,保证政治正确性,增加互动、课堂讨论、案例教学等教学手段,结合自身的科研长处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际效果。

     王庭大对任课教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任课教师要加强学习,并融入课程教学;第二,一定要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第三,在政治立场正确的前提下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让学生对课程内容入脑入心。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