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研究实行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小班教学

  • 魏建武
  • 日期:2017-10-17
  • 791

       2017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助教会议,专门研究小班教学问题。王庭大院长主持会议,常征、陈天嘉、曹志红、魏建武四位教师及教学秘书高兴与会。

       王庭大强调,本科生思政课实行百人以下规模的小班教学,是教育部的硬性要求。国科大本科生的思政课已经系统开设,效果较好。但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必须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实行小班教学,这样做既有利于课堂管理,也便于师生互动。此前的院务会议已经决定,只有以专题形式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可沿用现在的大班专题讲座方式,其他本科生思政课都应当系统教授,实行教学规模在百人以下的小班教学。

       与会者从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及成绩考核诸方面交流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及“形势与政策”五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情况,研究了教师授课、期末考核、课堂管理等情况,梳理了存在的不足,研究了进一步的改进办法,特别是采取小班教学可能遇到的师资、教室、排课、学生选择教师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

       王庭大希望老师们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从推荐授课教师、组织课程教学及教学测验和考试等方面把今后的本科生思政课做得更好,尤其是要抓紧时间落实小班教学的优质师资推荐问题,协助授课教师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教学秘书要与学校有关部门协调下学期授课时间和新增教室事宜。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