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魏建武
  • 日期:2017-09-17
  • 626

       2017年9月14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园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教学督导委员会主席王庭大研究员主持会议,副主席沈颖研究员及委员李伯聪教授、丰子义教授、雷颐研究员出席会议。

       王庭大指出,为了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生喜欢,新成立的马院在建立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的同时,还组建了教学督导委员会。这次会议主要研究教学督导委员会干什么、怎么干、当前做些什么,就是研究教学督导委员会的职责和任务、工作内容和重点、工作方式和方法,以及工作的分工等。特别是明确当前工作任务。沈颖老师提前做了些准备,草拟个初稿,大家充分讨论提出意见,然后修改后作为我们工作的遵循。

       沈颖对起草的《国科大马院教学督导工作的若干问题(草案)》,特别是对督导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说明。督导委员会委员对此展开了讨论。

       李伯聪认为,思政课既要保证教学的正确方向又要做到入脑入心,既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又要发挥思想教育的作用。马院的教学督导工作要随时了解授课老师的讲课情况又要关心学生的上课情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使学生既要学习理论,又要受到教育。

       雷颐认为,思政课其内容包括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经济、法律等多方面知识,除了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素养以外还应具有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作用,我们要重视与授课老师和学生的沟通。

       丰子义认为,教学督导委员会应与教学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做好协调,避免三个委员会之间工作重复。思政课必须严格要求师德师风、明确政治倾向,保证教学质量。

       王庭大在总结发言中说,今天会议开得很好,明确了教学督导委员会职责任务、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和当前工作内容。会后抓紧修改《草案》,还要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起草这学期的工作安排。大家共同努力把教学督导工作做好,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