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召开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63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党的建设理论上提出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思想,推动了党的建设实践新发展。为推动理论界全面深入学习、研究这一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于2016年8月21日至23日在宁夏大学召开。会议以“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研究”为主题,邀请一百余位党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马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中心教授沈颖、李培金以及中心教师常征、高兴参加会议。

        马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在大会上以《管党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思想建设是前提和基础,要始终把思想建党摆在首要位置,着重解决党员理想信念问题,补足精神上的“钙”,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制度建设是支撑和保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严肃认真地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两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马中心教授沈颖在题为《关于党建研究若干问题的思考》的大会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理论学者深入研究探索党的建设规律,不断推进党建理论的创新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与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党建科学化的要求相比尚显滞后。他从党内政治生态研究、人民主体地位研究、党建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以及党建研究中的大数据支撑等方面分析了党建研究面临的挑战并提出若干建议。马中心教授李培金、主任助理常征博士在小组讨论中分别以《科研院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和《村改居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动因与探索——基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分析》为题作了发言并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对会议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委托副书记崔波出席了会议,崔波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宁夏的地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

        这次论坛是马中心首次和兄弟单位共同承办国内学术会议。在宁期间,马中心主任王庭大和中国社科院马研院院长邓纯东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商讨了合办“第五届中日社会主义学者论坛”和“第四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