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在国科大上海教育基地调研研究生思政课情况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571

        2015年6月2日至3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到上海教育基地调研,主任助理常征博士陪同。王庭大和上海教育基地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就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了座谈,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主持座谈,教育基地副主任杨振华汇报了基地思政课教学总体思路、课程组织情况和具体实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设想,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天文台、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生部主任参与座谈。上海教育基地是国科大京外地区最大的教育基地,在学研究生5885名。基地采用集中授课和送学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了两门硕士生课程《自然辩证法》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及一门博士生课程《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基本上完成了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任务。基地的7位思政课授课教师分别聘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上海市卢湾区委党,教师资源匮乏是最突出的问题。基地希望今后能够得到国科大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在师资力量上的支持。

        在沪期间,王庭大还到技术物理研究所进行调研,并和副所长童卫旗、教育中心主任汪骏发以及博硕士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与会学生代表对基地开设的三门思政课畅所欲言,特别是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王顺义教授讲授的“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给予很高的评价,同时对其他课程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