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在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张慧博
  • 日期:2023-06-01
  • 159

       2023年5月27至28日,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在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马院院长王庭大,马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常征以及支部部分党员参加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事迹馆。事迹馆通过梦想、创造、奋斗、团结四个专题系统展示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南仁东是“中国天眼”的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中国天眼”历经多年论证、立项及艰苦建设后落成启用,南仁东为此毫无保留地燃烧生命直到最后一刻。他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了解了天眼的选址、论证、立项、建设整个建设过程。“中国天眼”的建设,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超级大工程,涉及天文学、力学、机械工程和岩土工程等各个领域,每一个领域几乎都是开创性的工作,国际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南仁东带领他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终究踏平坎坷成大道。

       苗建明和王庭大带领大家瞻仰南仁东铜像并敬献鲜花,随后还参观了FAST数据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了解到FAST工程技术创新以及工程难点,体会到超级工程建设的辉煌与不易。观测基地有100多名年轻“探天者”默默坚守。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测控工程师……他们继承了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精益求精、不畏艰难的求索精神,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勤于钻研,让凝聚无数心血的国之重器稳定可靠运转,在群山深处展现年轻人的使命担当。

       王庭大说,国家天文台是一个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的单位,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中科院争了光,在世界上也很有影响。他对国家天文台多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对国家天文台的领导、科研和管理人员表示敬意。

       参观结束以后,大家一致表示,国科大马院和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携手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深入挖掘“中国天眼”、南仁东典型事迹所体现的科学家精神,将其转化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能够更好地引导国科大学生向科学家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建功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