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会

  • 邹铭
  • 日期:2023-06-06
  • 187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6月4日下午,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2教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常征主持。

       首先,常征强调了这次主题教育交流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自5月8日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已近1个月,大家都在努力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过程中肯定收获颇丰、体会深刻。他指出,召开这次交流会,就是要进一步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接下来,8位同志先后发言。第一党小组的侯玉环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维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学习的结果怎么样,关键要体现在自己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房静雅从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作风三个角度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她认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和使命,明确如何更好遵循党的方针政策。

       第二党小组的闫书华认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不断努力;二是要强化初心使命,在提升自律能力上自觉修炼;三是要强化质量意识,在提升业务能力上有所作为。刘洋说,在学习时要注意把握好三个维度:即历史维度、理论维度、现实维度,并体悟其给我们的启示。

       第三党小组的郑小兰即将毕业,她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用自己的学养点亮青年学生的人生航向。昌思晨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新时代思政工作既同以往的思政工作一脉相承,更有实践和时代特点。

       韩志杰重点介绍了第四党小组开展的两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是联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本硕博党支部开展“学党章、绘导图、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联合国科大马院新生团支部开展“重温总书记寄语、学习贯彻新思想”主题党团日活动。连振国具体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谈了学习体会。

       最后,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作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次主题教育交流会开得很好。作为马院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一项政治工作,也是一次专业学习,深入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至关重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著作时,要结合具体篇目的国内国际背景来学习。第二,可以用比较的方法来学习,比如,通过比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和2019年版的区别之处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第三,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