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党支部第四党小组联合北大政管2022级本硕博党支部开展“学党章,绘导图,守初心”主题党团日活动

  • 邹铭
  • 日期:2023-05-21
  • 266

       2023年5月13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四党小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本博联合党支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及对应团支部的40余名党团员开展“学党章,绘导图,守初心”主题党团日活动。


       学党章,强党性

       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内法规专业研究生徐启瑞以《党章中纪律的历史变迁:基于党章文本的历史性考察》为题作讲座。徐启瑞通过对党的性质宗旨表述的回顾,详细分析了党章中关于纪律问题的表述,并通过执纪机构的变化说明党章在党治国理政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同学们就党内法规位阶序列和党章党纪中的违纪处罚等问题同徐启瑞作了进一步交流。

       绘导图,悟思想

       参与活动的同学分为两组,分别围绕“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和“全面依法治国”两个主题展开思维导图学习共创活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科大马院党支部第四党小组在组长韩志杰同学带领下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开展“青春路标思维导图带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

       学党史,守初心

       结束思维导图学习共创活动后,同学们前往北大红楼,集中学习了解北大红楼和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关系,回顾光辉历史,重温初心之地。同学们漫步在红楼,用心感受这片革命先辈们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深入了解党的探索、孕育、发展历程。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广大青年应当以学铸魂加强党性锻炼,以学增智减少本领恐慌,以学正风乘出聚合效应。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鼓励党团员“学党章、绘导图、守初心”,结合学科特点深入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生活实践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今后,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将进一步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更加注重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