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功勋,传承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团支部组织团员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邹铭
  • 日期:2022-10-13
  • 626

       为进一步增强团员的先进意识,缅怀国士,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2022年10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新生团支部组织团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踏着秋风,踩着落叶,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重新走过了先辈们奋斗过的沃土。过往崎岖的山路,如今早已是平整的柏油马路,只留路旁锈迹斑斑的火箭发动机浮出岁月的烟尘,清晰地昭示着后人往昔的峥嵘岁月。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同学们瞻仰先辈,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中不禁湿了眼眶。无论是只身一人进入核辐射区寻找原子弹碎片的邓稼先,还是飞机坠毁前紧紧护住机密文件的郭永怀,亦或是克服重重阻力归国的钱学森……先辈们用生命换时间,用小我换大我,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中国科学院历史图景最磅礴的底色,更是国科大学子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该展厅以历史事件为脉络,让同学们对于“两弹一星”的事业历程有了整体了解。感怀于彼时艰苦的科研环境,更感怀于科学家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科研精神。

       “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最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关于“两弹一星”事业的纪录片,片尾向国科大学子发出了最强音的召唤“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两弹一星”精神展现了中国人自尊自觉的志气,彰显了中国人自强自立的骨气,奠定了中国人自信自豪的底气,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的力量之源。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奉献意识,提升了我院学生团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更应始终秉持“两弹一星”精神,担时代大任,做有为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