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 高兴
  • 日期:2022-04-02
  • 531

       2022年4月2日,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马院院长王庭大应邀莅临指导,魏建武副教授列席,会议由支部书记常征主持。

       组织生活会学习议题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四名党员同志进行了重点发言。董艺同志从四个方面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她认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领导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及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何迪同志从《决议》整体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贡献和发展来谈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决议》对百年党史的历史分期、历史方位和历史主题进行了科学定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深化认识与运用。昌思晨同志认为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决议一脉相承,记载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所取得的共识性成就与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与行动、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共同助力于凝聚思想共识和社会合力。周嘉惠同志则从结合专业课程的学习从党史研究角度谈了她对《决议》的学习体会,认为《决议》中提出的很多观点、论断为党史研究确立了方向,并且应该由面到点进入深入剖析。

       专题学习后,常征代表支委会通报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听取党员同志们及列席的王庭大书记、魏建武老师的意见。支部将持续推进形成自查自纠机制,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知行合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大对后备力量的培养。

       苗建明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理论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坚定,理论的生命在于指导实践,要接地气。马院党支部在成为直属校党委的二级党支部后要积极进行关于工作定位和角色转变的思考,工作任务、工作分工和在学校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等方面要持续加以深化。对马院党支部的发展提出希望,发挥马院优势和特色,在角色上、定位上、发挥优势上进一步提升。

       王庭大表示,马院党支部应该在三方面工作上多下功夫。其一是政治建设,作为马院更要讲政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学习和工作应当在这个前提下进行考虑。其二是思想建设,要进行及时、跟进、认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当前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认真学习理论,认真进行阐释,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让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其三是组织建设。要培养学生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吧提高觉悟、增强党性,吸收优秀分子进入党组织队伍,对于这方面工作,支部委员应进行进一步分工。

       在民主评议党员阶段,19名党员依选票顺序依次进行自我评价,陈天嘉、曹志红、李宏芳、常征四位教研室主任分别对所属教研室的成员进行了评议,办公室主任高兴对办公室成员进行评议。经无记名投票,常征、高兴、邹铭、董天美、赵俊海、曹思和共六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王庭大表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改不了”,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取得更大的进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