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委员常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讲党课

  • 高兴
  • 日期:2019-10-08
  • 1320

       按照国科大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三会一课”部署,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征同志于2019年9月29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讲授题为“辩证理解‘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常征在党课中指出,唯物辩证法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的认识方法,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特别是毛泽东同志详尽阐述的矛盾分析法理解“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深刻涵义。首先,应从内因和外因的辩证统一上加以理解。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党自己没有能力解决,久而久之,拖延下去,就积重难返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只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好,才能更好地治国理政。其次,应从共性和个性的辩证统一上加以理解。共性和个性辩证统一是关于事物矛盾的问题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五大建设”及反腐败斗争虽有其个性问题,但共性问题却是一些制度没有“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唯有全方位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让制度建设围绕“五大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公转”,才能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最后,应从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加以理解,亦即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最重要的是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同时狠抓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让遵守法规制度蔚然成风。

       常征讲完党课之后,支部党员就同一主题交流了各自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