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王庭大等文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

  • superuser
  • 日期:2019-03-09
  • 2758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2月20日发表王庭大等文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文章被人民网、东方头条、中国科学院网转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第八条就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推动改革开放顺利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就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40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改革开放40年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

  我们党于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以他马克思主义者的深邃洞察力和预见性,敏锐地提出了“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这就从一开始就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问题摆上了改革开放头等重要的位置上。这个问题的提出,实际上是告诫全党,改革开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解决好善于领导的问题,改革开放才能顺利进行健康发展;如果放松党的建设和削弱党的领导或不善于领导,改革开放就会走偏方向。

  时隔4年后,1981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已经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还将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发展,但是它的主要点,已经可以从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中得到基本的总结。”为此,全会总结出了10个“主要点”,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党”。这个“主要点”明确无误地指明,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设成为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党。这样我们党才能坚强有力,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1994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党的建设是同党的政治路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条基本历史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同时紧密联系这条政治路线开展党的建设。《决定》特别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含着内容丰富的党的建设理论,其中首要的就是“关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二)

  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了“两个毫不动摇”。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一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理论。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不仅指导着党的建设,也指导着党的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催生了党的理论创新,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又加强着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从而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更好更快地发展和全面深化。

  二是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作为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并认真抓好落实。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要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党的十三大提出,要适应伟大变革,把党建设成为勇于改革、充满活力的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党,选贤任能、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十四大提出,要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五大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着眼于破解“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课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是通过持续开展集中性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多次重大的集中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重大举措,发挥了很好作用。党的十二大之后,在全党开展整党整风,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之后,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为期三年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发扬延安整风运动的精神,自上而下,分期分批,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使全党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从2000年年底开始,用两年多时间,在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大之后,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十七大之后,在全党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十八大之后,先后集中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主要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要内容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根据党的十九大的要求,我们党还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凡是淡化党的建设和削弱党的领导的时候,改革开放的进程就会受挫折。

  (三)

  继续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的建设的成效体现和落实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此,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脚点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因此,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必须将党的建设的成效体现和落实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作者:王庭大、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