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鹰先生应邀到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

  • superuser
  • 日期:2019-01-16
  • 765

       2019年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邀请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特聘专家、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新鹰先生在玉泉路校区做了题为“当代宗教问题”的学术报告。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主任张增一、首席专家任定成,以及孟建伟教授、方晓阳教授、魏建武助理研究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后与会人员与张新鹰先生进行了座谈。

       张新鹰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台湾宗教和宗教政策理论。他在报告中提出,要以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探讨建国以来的中国宗教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形成过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张新鹰说,总体而言,新中国的宗教政策经历了三个阶段。建国之后改革开放之前,是中国宗教政策基本形成阶段,这一阶段后期出现了“左”的倾向,忽视了宗教的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之后到十八大,是中国宗教政策拨乱反正的阶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形成和发展的阶段,这一阶段肯定了宗教的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夸大宗教积极作用、忽视宗教消极作用的倾向。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社会全面加强各方面工作,宗教工作也有很大变化,但是我们也面临新的问题。理论界需要深入研究新阶段的新情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发展和传播。

       在座谈环节,与会者对张新鹰先生从政策、理论和实践三个方面梳理的新中国当代宗教史表示赞同,也对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的特色、优势、发展方向和教学特点进行了讨论。

                                                                                 (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