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定成在2018年北京国际科普方法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 superuser
  • 日期:2018-06-02
  • 2518

       2018年5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任定成应邀在2018 年北京国际科普方法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他在题为“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中讲到,中国传统科学与产生于西方的现代主流科学在论证方式、检验标准、接受条件、知识形态上均不相同,现代科学传入中国经历了表层吸纳、器物工具、启蒙手段、体制自主、经济动力、创新自觉等阶段,中国人在吸收现代科学时融入了自己的文化理解从而使之发生形变以至异与西方的模样。我们讲中国人提出“勾股定理”、发现“圆周率”等等,都是对中国传统科学和现代科学的双重误解。

       任定成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语境中的“素养”是指人的价值观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不同于西方语境中表示基本读写能力的“literacy”。他提出,科学素养中最重要的就是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科学理念中最基本的就是从自然解释自然,从物质和能量描述和理解自然;科学精神就是默顿提出的科学的精神气质,而不是什么“务真求实”;科学思想就是通用科学概念所表达的思想,比如质量、守恒、对称、演化、熵变等等;科学方法最基本的就是利用确凿证据和严密推理,不是教科书中灌输的某种固定程式。

       他认为,科学素养教育必须通过综合性的基础科学教育而不是分科式的基础科学教育来完成。综合性的基础科学教育,不是物理、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的简单拼凑,其内容和呈现方式需要开展深入的研究。这是我国基础教育制定课程标准、编写教材和培训教师的依据。而目前还没有见到这样的研究。他说,中国这么多人,现在已经站到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前沿,今后一定会对人类科学素养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年北京国际科普方法研讨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主论坛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此次国际研讨会专门选在这个特殊日子举办,也是北京科协和教委对首都科技工作者表达敬意。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南非、泰国、意大利、捷克等国及中国国内的科普专家与北京市各区教委、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单位管理者和一线教师350余人参会。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和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除了任定成的主旨报告之外,研讨会还以主题演讲、科学会客厅、科技教育经验分享等形式,就“科学思想的创新性培养”、“STEM教育创新发展”和“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深度融合”三个分论题进行了研讨。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