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定成在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研讨会上发言

  • superuser
  • 日期:2018-04-13
  • 1587

       2018年4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范式”的大会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范式的核心假定,往往在所谓“全面理解”的口号下被淡化乃至遮蔽,使人们忽视甚至遗忘了这个范式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则和出发点,导致一些学者把非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当成马克思主义观点来阐释。

       任定成提出,马克思主义研究范式的核心假定包括四个:第一,社会性物质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最基本的作用:第二,研究人类社会现象的基本方法是矛盾分析;第三,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进路必须采用大尺度长时段的历史视角;第四,改造世界是认识世界的落脚点。

       任定成解释说,社会性物质是人类通过自身分工协作生产出来的物质,而不是自然界自生自灭的物质。借助社会性物质生存,是人与动物的重要区别,也是人类社会赖以延续的条件。人与人的关系,最基本的就是社会性物质关系,就是在物质生产中结成的经济关系。矛盾分析,就是研究事物内部诸方面和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就人类社会的研究而言,就是要分析经济关系中的矛盾,阶级的矛盾,阶层的矛盾,这些矛盾的运动,才能获得对社会状况的基本认识。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需要微观的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政治学的研究,但更需要整合这些局部的认识,考虑超越一时一地的宏观状况。他最后说,自然科学是认识自然,现代技术是利用科学改变自然为人类服务,社会科学既要认识自然,又要变革世界,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占据特别重要的位置。

       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成立会议一同,于2018年4月6日至8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和《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全国50余位学者与会研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机构。

       除了论坛发言之外,任定成还参加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以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学科建设圆桌论坛,并在圆桌论坛上就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机构建设做了发言。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