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红主持第四届东亚环境史学大会分会并做学术报告

  • 魏建武
  • 日期:2017-12-06
  • 818

       2017年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监事曹志红博士,应邀担任第四届东亚环境史学大会(EAEH2017)“影响历史的动物”(Animals Influencing the History)分会主席主持分会,并在会上做题为“明代贵州虎患及社会应对”(Tiger Attacking: A Case Study on Human-tiger Relationship in Guizhou during Ming Dynasty) 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生态文明史观出发探讨人与动物的关系,通过系统梳理明代贵州地区人虎冲突的历史文献,研究了当时当地的虎患烈度、时空分布和社会应对措施,发现随着区域开发活动的不断展开与深入,明代贵州地区的虎患现象在早期较少且烈度低,至中后期爆发频繁且愈益酷烈,以正统、嘉靖、万历年间为主,其中嘉靖年间最为频繁,平均每两年爆发一次。报告还运用GIS手段,将虎患记录的频次及其区域分布可视化,发现虎患的多发区域集中在丘陵山地和盆地的东、中部地区。针对虎患发生的不同时间、地点、烈度及受害人,其社会应对主体以民间、官方和僧道三个群体为主,应对方式则主要有祈祷、捕杀、感化三种。她在报告结束后回答了与会者们提出的问题。

 

曹志红博士在第四届东亚环境史学大会分会上做学术报告

       在该分会场报告的还有3位其他学者,报告题目分别是“环境史视野下宋代玉津园内的‘秣象’活动”、“唐代以降人类对猎鹰资源的利用与获取——以海东青为例”及“唐代的蚺蛇胆进贡研究”。分会场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曹志红博士在第四届东亚环境史学大会上

       此届国际会议由东亚环境史协会(AEAEH)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SES)联合主办,南开大学承办,于10月27—30日在天津召开。东亚环境史协会是一个全球性学术团体,成立于2009年,会员来自不同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这是该协会在中国大陆召开的第一次大会,会议的主题是“文明的生态足迹:东亚与世界”,旨在加强东亚环境史的跨学科研究、综合研究和比较研究,共商人类生态文明大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10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提交了论文。本届大会下设8个论题,共6场主题报告,2场多学科沙龙,35个分会场,145个分会报告。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