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增一和陈天嘉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2015年年会上做学术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676

        2015年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张增一教授和陈天嘉博士应邀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ICSA)2015年年会上做学术报告。

        张增一报告的是新闻传播学系博士后黄彪文、博士生李晓丹和张增一合作研究的成果。报告以“全能神”为案例,从传播学视角审视膜拜团体宣传广告中的幻想主题与修辞策略,聚焦其广告、传单、录像、书籍和内部手册,考察了膜拜团体如何在成员之间构建社会“现实”和确认各种符号的共享意义。陈天嘉是我校历史学系讲师。他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和科学教材的分析入手,考察了中国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反对伪科学教育与膜拜团体警示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是张增一和陈天嘉第三次在ICSA年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是他们第四次参加该研究会的年会。

        在此届年会上,ICSA专门组织了“来自中国的研究”专题会议,并邀请伦敦经济学院荣休教授艾琳·巴克(Eileen Barker)主持会议。张增一和陈天嘉就是在这个专题会议上口头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的。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建会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洪帆副教授在此次会议上,分别就中国气功热与膜拜团体的关系以及中国膜拜团体成员的家庭状况两个议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本届ICSA年会6月25—2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200余人参会,其中中国学者6人。除了分会报告之外,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任定成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叶青副研究员也应邀参加了会议。李建会、叶青和任定成还以墙报等形式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任定成曾在2013年年会做报告,叶青曾在2014年年会做报告。

        ICSA成立于1979年,当时的名称为美国家庭基金会,2004年改为现名。该会是一个关注膜拜团体、替代运动及其他环境中的心理操控和心理滥用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全球网络,不依附于任何宗教和商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