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嘉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做学术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650

        2014年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讲师陈天嘉博士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2014年年会分会上做了学术报告。

        陈天嘉的研究领域为中国传统科学文化资源、科学技术与社会,近年关注传统科学文化与当代膜拜团体现象的关联。他的报告从对当代中国社会与境的分析入手,讨论了中国科学界如何和为何反对破坏性膜拜团体(邪教)及其后果问题。在讨论环节,外国学者表达了对中国科学界反对邪教的理解。会后,一位来自美国膜拜团体成员的母亲向陈天嘉博士咨询如何使其女儿脱离膜拜团体。陈天嘉已经连续三次参加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这是他第二次在年会分会上做报告。

        在此届年会分会上做学术报告的中国学者还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叶青副研究员。她在报告中分析了中国主流社会治理破坏性膜拜团体(邪教)的理念和措施。其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艾琳·巴克教授发表了评论,并要求与之交换演示文稿。

        本届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7月3—5日在华盛顿举行,参会者200余人,其中中国学者6人。除了两位报告者之外,中国学者中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洪帆副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范宝祥副研究员。张增一和任定成均连续三次参加此年会,张增一曾在2012和2013年年会分会上两次做报告,任定成曾在2013年年会分会上做报告。

        此届年会通过论文匿名评审并接受为分会报告的中国学者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李斌,他因故没有出席此次会议。他参加了2012和2013年两次年会,并在2013年年会上以墙报形式展示了研究成果。

        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当时的名称为美国家庭基金会,2004年改为现名。该会是一个关注膜拜团体、替代运动及其他环境中的心理操控和心理滥用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全球网络,不依附于任何宗教和商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