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通知

  • 魏建武
  • 日期:2017-09-25
  • 124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召开。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即将召开的十九大,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将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全面要求,成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在十九大之后得到继续推进和落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战略部署,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乘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于12月份在北京举行2017年学术年会。此次年会将由中国无神论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年会主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大原则。

       时间:12月2日(星期六)全天和12月3日(星期日)上午(外地学者12月1日下午报到;全体人员12月3日下午离会)。

       地点:待定。

       欢迎学会理事及关心、支持和从事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专家学者认真准备,踊跃参与。望能围绕学术年会主题,参考以下几个方面撰写论文或发言提纲:
       一、无神论宣传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所需要的精神状态与马克思主义无神论。
       三、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如何在立法、司法、行政领域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坚持而不违背这个大原则?
       四、如何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中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
       五、无神论宣传教育对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意义和价值。
       六、面对国内有神论思想影响的增强,坚持和宣传无神论的重点、难点、方式方法及现实路径。
       七、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中国化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八、关于无神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九、对于去年以来特别是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之后有关思想理论斗争的观察与反思。
       十、关于取缔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极端主义、抵御宗教渗透、依法打击邪教的政策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提供(北京地区代表一般不安排住会),往返旅费原则上自理。

       有兴趣参会者请于10月25日前将自己的姓名、性别、民族、单位、职务/职称、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手机号码、发言题目等信息发至电子邮箱:w8078@sina.com联系人:中国无神论学会秘书处 王鹏(手机13621161606)。

       提交论文或发言提纲的截止时间为11月20日(请发送电子版至同上邮箱)。报到通知将在收到回执后适时发出。

                                                             中国无神论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