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党日活动

  • 高兴
  • 日期:2024-04-17
  • 378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落实“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2024年4月14日,国科大马院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小组组长孙馨月首先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背景讲起,阐明“国家安全”的具体内涵和重大意义,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随后,与会师生党员集体观看了国家安全宣传片。最后,房静雅作了学习感受总结,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同学们应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积极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部分党员还赴中国海关博物馆开展活动,参观了“海关902”艇。“海关902”艇先后查获海关走私案件900多起,见证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历史时刻,是中国海关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见证者,被誉为“英雄艇”“光荣艇”。参观过程中,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和海关发展的相关理论知识,大家纷纷发言并展开讨论。随后,同学们走近千秋古关、近代海关、现代海关三部分展出的海关重要文物,系统了解中国海关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进程,充分理解“国盛则关兴、国衰则关弱”的深刻内涵。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对国家安全的认知深度和视野广度,坚定了马院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提升自身的国家安全素养,更好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