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举办第10期青年学术工作坊

  • 邹铭
  • 日期:2024-01-17
  • 4058

       2024年1月9日,国科大马院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七会议室举办了第10期青年学术工作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视野》副主编胡振良老师应邀作了“学习研究党的创新思想”报告,马院副院长常征、李志红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常征主持。

       胡振良教授对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进行了详尽地解读。一是做理论研究要有境界。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有敬畏之心,要有追求真善美的职业精神。二是做理论研究要多实践。问题意识是首位,实践要从问题出发,核心是要有理论。理论联系实际步骤,要有理论,理论联系实际,得出规律性认识,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做研究,要实现使命并内化为自己的生活方式。

       胡振良教授还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及审稿经验,建议锻炼多种类型文章的写作能力,比如文本研究、专题研究、原创性研究等。指出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地把握研究热点,以新的视角分析党的理论的创新发展。在理论研究中,系统性与学理性至关重要。最后还一起深入探讨了学习研究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