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副院长常征一行赴甘肃省张掖市调研

  • 张慧博
  • 日期:2023-08-09
  • 16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中国大地、深入调查研究,汲取红色文化资源,国科大马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征和董天美、董艺、邹铭等一行四人,于2023年7月30日至8月4日赴甘肃省张掖市开展调研。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留下许多红色遗迹、革命文物,这些都是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的生动素材、宝贵财富。调研期间,常征等人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学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通过珍贵历史图片、电文、实物,采用雕塑、多媒体等手段,全景再现了西路军干部战士忠于理想、坚定信念、顽强不屈的光辉事迹。

       此次张掖之行,调研团队还赴高台县骆驼城镇新建村、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和雷寨村实地了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情况,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搜集鲜活案例。张掖市坚持把党建引领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促进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乡村集聚,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高地四区”乡村振兴“张掖样板”。

       调研期间,常征等人还赴河西学院马院座谈交流。河西学院马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学军、副院长顾文兵、牛毅琴等老师参加座谈。王学军首先对国科大马院同仁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西学院的基本情况。河西学院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河西走廊中部,是兰州至乌鲁木齐近2000公里区间内唯一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顾文兵介绍了河西学院马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建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甘肃省高校红西路军研究院”、“甘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基地”等四个省级科研平台。常征介绍了国科大马院的教师队伍、学科建设、学术平台、实践基地等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调查研究能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用脚、用眼、用耳、用心深刻感悟中国的新发展新变化,调研成果也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内容。大家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