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应邀出席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论坛

  • 张慧博
  • 日期:2023-08-21
  • 664

       8月19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应邀出席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第二届长白山高端论坛。会上,王庭大被聘请为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高级学术顾问,并以《关于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中的几个问题》为题率先作主旨发言。

       他强调,建设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具有重要意义。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因党而生、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学科的诞生高度契合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现实要求。建强建好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他指出,建设好、发展好党史党建学科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党史与党建的关系。二者不是简单贴合,而是深度融合,要充分注意二者的整体性与独立性,辩证灵活地处理好“合”与“分”的关系。二是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与其二级学科的关系。既要依托党史党建研究自身已有的深厚积淀,也要增强一级学科意识,科学合理地划分研究界限,将明确学科研究对象、理论依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作为学科建设首要任务,力求在理论建构与方法论上有所突破,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三是党史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二者目标导向高度统一,虽侧重不同,但都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联系密切、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四是党史党建学科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讲,加强党的建设、建好党史党建学科就是要落脚到加强党的领导,因此,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内容来研究。

       他提出,关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有三点建议:一是首先要抓紧搞好学科的顶层设计,形成学科理论规范;二是要坚持遵循规律、守正创新。认真学好总书记关于党建重要思想的十三个方面内容,明确总书记在党史党建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三是要突出重点内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要坚持党史党建研究姓党、党史党建研究为党、党史党建研究强党的前提下,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履行党的历史使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坚持正风肃纪、打赢反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上,下功夫、花气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