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 张慧博
  • 日期:2023-08-02
  • 1285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正局级)苗建明、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罗永辉参加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苗建明、罗永辉在会上致辞,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希望与会学者聚焦会议主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作主旨发言指出,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重要源泉,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取得新突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境界,形成了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内在遵循。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作主旨发言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独特的优势,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规定;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五大特征”显示出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显著区别,克服了西方现代化的发展弊端。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独立完整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实现了对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综合性创新,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原创性价值。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作主旨发言指出,从“两个结合”的意义上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宇宙观熔铸形成的独特世界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整体性建构和系统性研究,在“两个结合”中发展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使得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经济技术变革,而成为一种对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成为一种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探索与创造。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马一德,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祖社,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军,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绍勇,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宏芳,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琳,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孟建伟,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张兵,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红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本届论坛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开拓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等议题,与会学者展开了分论坛研讨。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论坛还设立了硕士研究生分论坛,深受同学们欢迎。

       论坛闭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屈桃、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征进行了会议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