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琪为全校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 高兴
  • 日期:2023-06-24
  • 244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周琪院士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科技报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全校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从历史、现实和责任三个方面,带领学生在回顾过去、感悟变革、勇担使命中深刻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本次专题讲座。

      周琪在报告中阐述了历次科技革命推动工业革命、产业变革,进而推进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革命先驱为挽救国家危亡和民族危难“科学救国”的求索之路;回溯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科学院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光荣历史,以及“两弹一星”元勋响应党和国家召唤,义无反顾投身“两弹一星”事业,矢志“科技报国”的艰辛历程;讲述了改革开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而开启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

       周琪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周琪分析了世界科技格局变化和中美科技博弈加剧的严峻形势,要求同学们冷静客观认识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国科大学子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理想,脚踏实地,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接续奋斗“科技强国”。

       周琪强调,新一代的国科大学子生逢其时,个人发展历程与祖国建设科技强国的脉搏共频一致。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要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新部署新要求。国科大将矢志不渝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一切为学生成长服务,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周琪带领同学们一起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作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对国科大学子的寄语。他强调,国科大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创新本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中激扬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