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列宁思想晚年新飞跃”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 张慧博
  • 日期:2023-06-07
  • 425

       2023年6月3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思想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列宁思想晚年新飞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以及部分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

       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作主旨报告。王东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一个精髓,两大创新”,即在守正的基础上,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列宁晚年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源头活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源头活水。

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教授作主旨报告

       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院俞良早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何萍教授分别作了会议主题发言。

       王庭大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列宁进行了将理论变成现实的革命实践,列宁的党建思想对当今时代仍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的领导等方面阐述了列宁的党建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国科大马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作会议主题发言

       聂锦芳认为,列宁领导了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他晚年时期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就是对“跨越卡夫丁峡谷”之后各种影响的反思。韩庆祥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应该从强国时代、哲学根基等五个层面来构建,这五个环节是环环相扣、逻辑严密的整体。安启念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就全人类发展的重大共同问题提出的一套方案和模式,列宁晚年的党建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俞良早从利用资本主义促进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的世界观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列宁晚年思想的核心内容。何萍从列宁文化观的视角谈了中国现代化的起源问题。

       在会议研讨环节,北京大学马院副院长宋朝龙教授、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张树德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马研院苑秀丽研究员、辽宁大学马院房广顺教授、四川大学马院胡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院贾淑品教授、国科大马院房静雅和孙馨月两位青年教师对“列宁的时代观”、“列宁军事思想”、“列宁经济思想”、“列宁党建思想”等问题展开了丰富而深刻地讨论。列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刘军、国科大马院副院长常征、列宁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赵玉兰分别主持上午、下午的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