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揭牌

  • 张慧博
  • 日期:2023-06-02
  • 34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质量,国科大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共建的京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于2023年5月28日在FAST观测基地隆重揭牌。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党委委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姜鹏以及马院和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部分教师和科技骨干参加揭牌仪式,马院副院长常征主持揭牌仪式。 

       汪洪岩在致辞时首先代表国家天文台欢迎国科大领导和马院教师来到FAST观测基地。他指出,国家天文台与国科大的合作基础深厚,FAST观测基地的科研观测、多项主题展览与国科大思政育人目标高度契合,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他强调,在FAST观测基地建立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充分利用科教融合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国家天文台将同国科大共同努力建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姜鹏线上简要介绍了中国天眼工程的基本情况,包括FAST诞生原动力、设计方案以及FAST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挑战和重要科研成果。

       王庭大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马院以及思政课实践教学情况。在讲话中,他饱含深情地说来到FAST,让我们深刻了解南仁东先生:什么是奋斗终身,请看南仁东先生;什么是爱国情怀,请看南仁东先生;什么是对事业忠诚,请看南仁东先生;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请看南仁东先生。他要求马院老师要向国科大学生宣传南仁东事迹,讲好南仁东精神,充分发挥FAST基地的作用,推进国科大“大思政课”建设的贯彻落实。

       苗建明在讲话时指出,在FAST观测基地成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具有重要意义。FAST的发展历程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天眼精神能够成为国科大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他要求马院加强同FAST观测基地的交流合作,共同将基地打造成为国科大学子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阵地,激励国科大学子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揭牌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南仁东事迹馆、瞻仰了南仁东先生塑像并献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