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随祥副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 高兴
  • 日期:2019-03-11
  • 555

        2019年3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校长助理董纪昌教授陪同调研。

        高随祥副书记在调研会上说,学校党委和校领导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他自去年底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更加关注马院的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及科研情况,对马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和鼓舞。他一直想安排时间来马院调研,但直至今天才实现调研的计划。他对马院同志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参加调研会表示感谢。

       马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介绍了马院的基本情况。他说,在学习宣传方面,学院一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重要位置,多次组织学院教师学习交流,并将其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中。马院老师还应邀去一些地方和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在《人民日报》《党建》杂志等报刊发表文章进行宣传阐释。在教学方面,马院按照教育部要求开设了5门本科生、2门硕士生、1门博士生的必修课,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学生的好评。孟建伟教授获得首届李佩教师奉献奖,中国青年网头条报道对陈天嘉讲师的专访,本科生肖洪钦和黄姹荣获全国高校思政微课展示二等奖(北京地区)。在科研方面,学院在研课题2项,其中承担1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院全体专职教师均为课题组成员。在学科建设方面,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硕士培养点,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副院长任定成教授做了补充汇报。他特别讲了教师队伍建设。他说,马院新成立,教师人数少,在引进人才方面我们做了努力,在学校支持下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他详细介绍了这学期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打算。

        高随祥副书记对马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提出四条要求。一是守正。马院的教师要意识到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和自己的责任,要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形成马院特有的政治文化氛围。马院第一位的工作,就是把课堂教学搞好,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他说,今后他要深入思想政治课课堂听课,与老师们一起研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课的质量问题。二是创新。马院要把所承担的马工程重大项目做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研究阐释上出成果,还可以与我校的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合作,利用新技术手段开展研究。也要积极争取北京市教工委和教委的思政研究项目。膜拜现象研究马院有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做出更好成绩。三是发展。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引进与培养并重。在学科建设上,要把两个学科点建设好。膜拜现象研究,也可以考虑逐步建设相应的学科点。要适度参加北京市和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也可以主办一些有影响的学术会议。在向兄弟单位学习的同时,也让兄弟单位分享我们的做法和成绩。四是品牌意识。要把党建研究、膜拜现象研究作为品牌来打造,要有意识地建设思政精品课。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北京市和教育部组织的思政活动项目。

       董纪昌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慕课平台建设情况,尤其是其公益和市场的双重功能,建议马院能够利用这个平台,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