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 superuser
  • 日期:2018-09-15
  • 2229

       2018年9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率该部全体工作人员陪同调研,马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调研座谈,马院院长王庭大主持调研座谈会。马院是王艳芬担任常务副校长以来调研的第一个学院。

       马院副院长任定成汇报了马院的基本状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他介绍了马院的功能定位、师资队伍与机构设置,学习宣传和阐释十九大精神所做的工作、思政课教学和校际教学交流进展、科研工作和学术研究成绩,目前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他重点汇报了马院学科建设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近期建成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招收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生和科技哲学博士生;中期继续配合人文学院申请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将马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培养单位;远期联合校内力量,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并招生。他特别分析了马院在北京市研究基地、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希望学校有关部门予以支持,也提出了学校在马院人才引进和落实思政课教师政策方面的建议。

       王多君介绍了培养与学位部的职责,表示将支持马院学位点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建设,支持马院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培养与学位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职责范围,表示将为马院的学科建设等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马院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也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

       王庭大对王艳芬副校长、培养与学位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王艳芬常务副校长第一个调研的学院就是马院,体现了学校党委和校领导对马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他回顾了马院成立的过程,概括了思政课教学成绩,展望了马院发展前景,并对党委领导给学生讲思政课等提出了建议。他表示,马院将积极发挥国科大思政课教学和研究的主阵地作用,继续按照学校党委有关思政课教学和研究的各项要求做好工作。

       王艳芬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感谢王庭大和马院全体教师为全校思政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教师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教学科研中表现的热情和担当。她特别指出,马院的成立与国科大其他学院不一样,它是从零开始。王庭大不计个人得失,为马院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对他表示敬意。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指出,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都特别支持马院工作,是因为马院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中肩负着特别重要的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对马院及培养与学位部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一是根据国科大以及马院的优势,充分整合国科大和中科院的教学科研资源,打造国科大特色马院和国科大思政课特色。二是在充分发挥马院专职教师作用的基础上,尽可能好地利用国科大和中科院的优质教师资源,为国科大学生提供尽可能好的思政课教育,发挥思政课在“三全”育人中的优势,展现国科大的底蕴和高度。三是要求培养与学位部积极支持马院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的依托单位,配合人文学院建设哲学一级学科,与科技哲学、西方哲学或者逻辑学和伦理学的二级学科建设一起,把哲学一级学科建设好。她要求马院要有时不我待的积极进取精神,在积极申请马克思主义哲学培养单位的同时,积极建设并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真正打造属于马院自己的学科。她对于马院申报哲学社会科学基地、思政创新研究中心、高精尖学科建设,以及引进人才、教师政策等具体问题做了说明,并对马院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艳芬与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培养与学位部工作人员合影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