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背景下中国新时代膜拜现象研究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 高兴
  • 日期:2018-08-04
  • 2377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新时代膜拜现象研究学术交流会于2018年7月31日至8月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福建、陕西、四川、湖南、湖北、广东、云南16省(直辖市)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社会工作实际部门的96位学者、专家及研究生参加会议。参会学者来自宗教学、心理学、史学、社会学、哲学、法学、科学史、传播学、政治学等领域,显示膜拜现象研究的跨学科性质。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背景下中国新时代膜拜现象研究”,分为5个议题:(1)国际膜拜现象治理状况和研究平台;(2)膜拜现象的国际性及其治理对策;(3)膜拜现象的理论思考;(4)膜拜现象治理的现实思考;(5)国际膜拜现象研究展望。

       会议分为8个单元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张新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研究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副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任定成做了简单的主旨发言,解释了此次会议的具体议题。45位学者在会上发言,分别介绍了国内外膜拜现象研究机构,分析了研究膜拜现象的国际学术刊物和国际组织,分享了参加膜拜现象研究国际学术活动的体会,交流了膜拜现象研究的最新成果,展望了膜拜现象研究的前景。张新鹰做了会议总结,强调在膜拜现象研究领域研究行动和学术积累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主任张增一教授、副主任叶青副研究员、首席专家任定成教授、兼职研究人员洪帆副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李建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及5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陈天嘉博士参加了征文整理和论文初审工作。张增一和叶青在会上发言。

       此次会议是国内第一次举办的国际背景下中国膜拜现象研究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

                    

                                                                                      (国科大膜拜现象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