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院召开2018年春季本科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 superuser
  • 日期:2018-03-02
  • 554

       2018年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该校玉泉校区召开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王庭大院长主持研讨会,任定成副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旨,马院专职教师、授课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王庭大指出,马院要为党的事业、为我们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人才,思政课教师要以教育部组编的教材为基础,改进教学方式,真正让学生理解和热爱党和国家的事业。任定成介绍了国科大马院基本情况,特别是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和校长丁仲礼两位院士亲自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张杰书记多次参加马院专职教师集体备课并做教学示范,以及马院落实丁仲礼校长要求思政课要充分利用北京地区优质师资的情况。他希望,这次教学研讨会特别期待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林业大学等校马院教师,就如何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发挥教师特长改进教学方法,本科生开展小班教学等议题,为国科大马院提出建议。
       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思政课授课教师孙英、秦维红、王成英、李志强、景庆红、龚前文、崔丽华等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指出,“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是一个很急迫的任务,思政课教师需要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既要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也要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他们认为,必须让学生理解和认同党的理论为目的,也需要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现实关怀,灵活采取与学生互动、课堂讨论、案例教学和过程考核等教学和管理手段,尤其不能为了迎合少数学生非政治甚至娱乐心态而违背思政课教学的初衷。他们建议,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加强问题导向和理性论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更加充分地体现在教学中,也要以新编教材为基础,注意思政课教学的实际效果,注意各个课程组之间的沟通和协同。
       王庭大对任课教师提出四点建议和期望。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体教师要加强学习和领会,并将之引进课堂教学;其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再次,在坚持政治立场的前提下要讲究方法,要让学生终身受益;最后,要在协调统一的前提下展开灵活的课程教学。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