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研究生上思政课

  • 魏建武
  • 日期:2018-01-08
  • 1014

       1月4日下午一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距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的开课时间还有半小时,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洪彦帅便早早地来到礼堂。“这是我第一次听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既好奇又期待!”

       正如洪彦帅所说,这堂思政课与往常有些不同,它的授课教师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主题为“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这位充满创新思维、头顶五国科学院院士光环并曾经带领上海交大实现传奇发展的学术大牛,在思政课堂上又会为国科大学子带来怎样的视听感受与思想碰撞?

       与常见的“先立论再论证”、“解释型”、“注释型”授课完全不同的是,张杰首先提出六个基本问题:“影响文明起源的因素有哪些”“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是什么”“影响文明多样性的原因是什么”“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什么”……他从一组问题切入,用同学们熟悉的植物光合作用来解释人类文明起源问题;用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导人类文明发展与能量和科技成正比的规律;通过探寻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起源,阐释中国古代思想智慧与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国科大研究生们用自己最熟悉的理性思辨逻辑进行“推导”式思维,进而自动得出十九大报告中的结论。

张杰用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导人类文明发展与能量和科技成正比的规律

 

张杰阐释中国古代思想智慧与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

       186张PPT,1000多个知识点,特别是讲到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时,现场三个大屏幕同时播放不同领域的成就,重大科技成果展示、大国外交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强军兴军、思想文化建设、民生获得感……礼堂内,五年来诸多的成就以动态图像、多重声音,从三个方面在同一时间向同学们涌来,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大脑潜能,大家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刺激”和震撼。

       这是一堂充满着科学气息的思政课,洋溢着国科大学子们最熟悉的学术氛围。张杰利用国际知名机构的研究报告,使用了大量的图表、数据,非常注重资料来源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比如,在考察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时,张杰结合国际顶级期刊论文研究成果和地理学原理,分析地理、气候特征对物质生产方式和民族特质的影响;在思考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道路探索时,他以问题为导向,多处运用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等研究成果,比较各种救国方法,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合理性;对比中美两国的政治制度,结合海内外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理性思考中国的制度优势;基于历次科技革命的发生规律,分析新科技革命的大数据思维特征,启发思考中国的数据优势和体制优势,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

       “今天这堂思政课是一场融合了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的知识盛宴。”生命科学学院的史丁丁刚一下课便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交流课堂感受。“需要消化理解的知识点太多了,我回去要认真整理笔记。”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7级直博生贾林鹏下课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在座位上翻看笔记。“这节课,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量化’和‘问题导向’式启发。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表,经过分析推理得出结论,这正是我们理工科学生最能接受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原来十九大精神还可以通过分析推理来理解!”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伟婷说,“来到国科大后,我能切身感受到浓厚的科学气息,这节思政课更是让我对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也充满了自信。身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肩负着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中国共产党革命伟业的使命,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谈及这些,她的眼中充满坚定。

同学们聆听与思考的眼神中透着坚定

       人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蔚文杰在提到“新时代”对于新青年一代的学习生活影响时说道:“张杰书记的思政课,不断启发着我改进固有的思维模式,只有勇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新环境才能在新科技革命到来时占据主动。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和使命,是来自国家和民族的召唤。这堂课,真正让我开始思考,为了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新青年一代该怎样行动起来?”

       与学生一起听课的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课后评论说,张杰书记的思政课,最大的特色是注重方法的探讨。这堂课看起来需要很大的脑容量才能消化吸收。但实际上,他教给了学生一种学习和思考问题的方法,那就是从问题出发,通过对长时段历史和大范围空间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其关联进行分析,采取适当的方法论,启发学生通过理性思维得出相关结论。

       王庭大说,这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科学研究注重科学方法,面对人类文明、社会发展等更为宏观、纷繁复杂的主题更要讲求方法。张杰书记在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我们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老师们,在探索社会发展的规律时,要善于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长时段和全球地域的大视野来思考人类文明发展的目标和动力,体现大视野、大格局和大爱。

同学们积极提问、热烈讨论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表示,这堂课的主题非常特殊,如果准备不充分、思考不到位、材料不详实,很容易就会显得空洞。但是,张杰书记以全新的理念高度和思想深度,从始至终贯彻科学家严谨的思维,回顾了雄伟壮阔的中国道路,阐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号召国科大学生献身新的科技革命,争当新时代的先锋,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一张国科大桥的速写轮廓出现在这堂思政课的结束页上。是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引领新科技革命的伟大使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已吹响,你准备好了吗?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文/国柯轩 图/杨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