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马中心等单位召开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 魏建武
  • 日期:2017-09-18
  • 591

       《中国科学报》2016年11月22日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等单位座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题报道:

  由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11月21日在中国科学报社召开。 

  座谈会上,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颖,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秘书长项国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党委书记李培金,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琴,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费鹏飞,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鹏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讲体会、说认识、谈感想。座谈会由陈鹏主持。 

  王庭大提出,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始终坚持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活动经常、认真、严肃。 

  姚檀栋认为,把握时代大势,推动创新发展,就要通过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大势,筑牢科学技术创新这一基石。 

  沈颖建议,党建研究机构及党建工作者要深入进行探索和研究党内政治生态问题。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与外延、政治生态系统的构成和运行规律、全面进化和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政治生态的评价体系等问题都应当列入研究内容之中。 

  项国英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事其他任何工作一样,都得有重点,重点在领导干部,在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同样如此,只要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了头,做出了表率,全面从严治党就会一步一层楼。 

  李培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在理论联系实际,重在把学与做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 

  王秀琴说,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关键是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主体责任,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和支持监督。 

  费鹏飞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实践,要“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 

  刘峰松说,作为新闻媒体单位,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单位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发挥好新闻媒体单位的思想舆论引领作用。 

  陈鹏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党的十九大明年下半年就要召开,眼下和未来一段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最大的政治。为这个主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新闻媒体最大的责任。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此次座谈会紧扣中央精神和中科院中心工作,交流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共同学习、相互促进、深化认识,进一步展现了科技战线,特别是国立科研院所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新收获、新体会,可以更好地营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中国科学报》 (2016-11-22第1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