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职工会议

  • 魏建武
  • 日期:2017-09-07
  • 720

            2017年9月5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会议由马院院长王庭大主持。

       本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第一个学期的第一次会议。王庭大要求马院这个学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教学和科研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要求,要高质量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做到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入脑入心、学生喜欢。要加强马院的正规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四个教研室和三个委员会的作用。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是马院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要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同时要关心和爱护教师,解决他们的困难。全体同志都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荐引进优秀人才。他特别指出,各位教师都要有意识地加强精品课建设,密切关注、积极申请各类研究项目,积极推进研究机构的建设。他最后强调要落实好三件具体工作:第一,十九大后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好交流研讨;第二,召开好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研讨会;第三,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机构共同筹备和召开好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年会。

        老师们对暑假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方晓阳、王庭大、曹志红、常征到昆明完成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的教学任务。任定成、孟建伟、常征、陈天嘉、叶青完成了下学期课程的备课工作。马院配合人文学院完成了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申报材料的整理,材料已经通过北京市公示。任定成、曹志红、常征、方晓阳和孟建伟对新编一至八年级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和《语文》统编教材提出了修改意见。曹志红完成了《膜拜现象研究丛书》的国内外版权联系工作。陈天嘉和叶青带领研究生启动全国性的膜拜团体田野访谈工作。孟建伟获得国科大宝钢优秀教师奖推荐。陈天嘉和叶青应邀在法国波尔多举行的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ICSA)2017年年会分会上做了学术报告。任定成和叶青应邀在首届健身气功纽约论坛上做报告并参加了首届世界健身气功日(纽约)系列活动。挂靠我校的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召开了“科学素质内涵拓展与科普事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理事长任定成主持了会议。挂靠我校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化学哲学(化学化工)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化学史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五届和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任定成当选两个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叶青当选化学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副院长任定成提出,硕士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两门课程要在现有“召集人-主讲教师-授课教师”专题教学组织体制的基础上,建立教学班责任教师制度,负责各班教学和学生成绩的评定,课程召集人在教学秘书配合下立即落实责任教师;从下学期起,本科生各门思政课同时开设4个教学课堂,每个课堂的教学规模必须做到学生人数少于100人,请各教研室从现在起就开始联系和落实授课教师;本学期要准备下学期开设公共选修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并积极做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博士生招生培养的准备工作;办公室要尽快起草《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助教管理办法》和配套的《国科大思政课助教注意事项》;有关教师要立即着手制订精品课程建设方案,并开展教学研究;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要组织常态化的学术报告会和教学研究会议;老师们要积极投稿,报名参加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年会。

        与会教师就马院建设、课程建设、学术研究和网站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