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成立

  • 魏建武
  • 日期:2017-09-30
  • 1763

       2017年6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议及揭牌仪式。党委书记张杰、校长丁仲礼、副校长席南华等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主持会议。董军社宣读了国科大2017年4月17日做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定》,张杰和丁仲礼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张杰书记和丁仲礼校长为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席南华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兼党组书记白春礼对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做的批示。白春礼在批示中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战略,将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发展好,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科院“四个率先”和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杰书记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议上讲话

      张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阵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入脑入心、学生喜爱”的课程。张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领导集体的新战略、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成就,进入思政课课堂和学生头脑;二是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特别要真正理解我们选择的社会发展道路的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坚定对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三是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改革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特别要结合我校学生以理工科为主的特点,用确凿充分的证据和严谨科学的方法,讲授课程,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在思政课上的“抬头率”和“点头率”。

 

 丁仲礼校长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上讲话

      丁仲礼在讲话中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筹建过程,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工作和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根本,结合中国历史与现状,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教给学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有生命力的道路这一重要命题讲好;二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做出一流的学术研究;三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研究机构和高校,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兄弟机构展开长期、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希望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教师加快成长,希望他们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入研读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做出贡献。

 王庭大院长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上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努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使其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基地,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孟建伟教授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上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孟建伟教授、担任该校思政课教学机构负责人长达23年的李伯聪教授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与国科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历程。

李伯聪教授在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会上发言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科大宣传部、教务部、科研处等有关部门,以及人文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