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在第三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作报告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547

        2015年11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山东师范大学在济南共同主办第三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2015)暨科学社会主义视野下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应邀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的报告。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它既是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进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方位、广覆盖、全领域、全员性治党,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上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大建设;责任上不仅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各级党组织都有责任,不仅书记有责任,班子其他成员都有责任,党员也有责任;过程上要贯穿党建各项工作的始终,而且还要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王庭大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在报告结束后,许多学者同王庭大主任作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

        中心主任助理常征博士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他在分组发言中提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治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2004年至今,地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表现出“先地方、后中央”和“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的特点。这一判断受到与会学者的认同。

       科学社会主义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2年以来设立的8个马克思主义论坛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任主席、论坛秘书处设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我校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不仅组织承担本、硕、博所有思政课的教学,而且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今后将继续积极参加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