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咨询会

  • 高兴
  • 日期:2017-08-31
  • 541

        2015年9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在玉泉校区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专家咨询会,并举行校外任课教师聘任仪式。中心副主任任定成教授主持会议和仪式,中心主任王庭大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并颁发聘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研究员和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张增一教授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雷颐研究员及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和段伟文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景庆虹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院马骁毅讲师、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磊讲师应邀参加会议并接受任课教师聘书。

        任定成介绍了国科大马中心和思政课建设情况,特别提及马中心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由专职教师、校内双聘教师和校外授课教师三支队伍组成的师资队伍的计划,恳请6位任课教师对国科大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雷颐2014年曾担任国科大首届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授课教师。他在教学中结合大量史实,深入进行分析,把史学界公认的新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富于思想性和启发性,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他介绍教学体会说,国科大本科生全是理工科学生,但对思政课非常重视,求知欲很强,善于思考,他第一次系统讲课就受到学生的鼓励,也与遇到优秀的学生有关,大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

        肖显静16年来一直在国科大讲授“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并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2013年版自然辩证法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工作。他在发言中强调教育部的大纲和教材只是一个基本要求,国科大的教学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在内容上拓广拓深。段伟文强调自然辩证法课程是思想政治课程,应当结合当代的科技与社会发展进行讲授。景庆虹、马骁毅和孙磊本学期将承担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的教学。三位老师提出,要避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相关课程内容的简单重复,建议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思政课以专题讲授为宜。

        王庭大向6位校外任课教师颁发了聘书,感谢他们对国科大思政课建设做出和将要做出的贡献,感谢他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思政课一定要讲政治,教师的观点要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国科大的学生大多学理工专业,教师要把握好度,要讲得学生能懂,要讲透道理,不能简单地从结论到结论,要有观点、有例子。

        孙小淳和张增一均表示人文学院要积极支持配合马中心的工作,共同努力建设好我校思政课。